logo.png

有人最近在玩軒轅劍,讓我想到五個月前就想做的事沒做。雖然發文時機很怪,不過再不發大概就發不出來了...

前兩段無雷請安心服用~

(第一段是推薦文^ ^)

仙劍奇俠傳-這個遊戲我是在小時後,媽媽實驗室裡的大葛格給的神奇光碟中發現,沒接觸過什麼大遊戲的我,很快就被吸引上了。不過這篇不是要來講歷史....總之仙劍在我心中有某種程度的地位,仙劍四發售不久,看風評還不錯就跑去買了,不過一直放到去年暑假才拆開來玩@@

先說結果:真是超讚的啦!!!不過我除了最早dos版的仙劍、新仙劍,真正玩過的也只有仙四,仙二只看過畫面、仙三玩到一半,而且我玩的遊戲不多,要比較也大概也只能和仙一比吧!首先是遊戲畫面:從三代以來就一直是3D的了,姑且不論2D、3D哪個好,光是看到這個人物比例就覺得很讚了!我對三代的Q版人物實在有點感冒....

2008_8_28__13_1_30.bmp

不過仙四不像仙三,用滑鼠點哪人就往那跑,點滑鼠人竟然就只能前進,要轉彎只能去按鍵盤,而且方向鍵往下不是轉身向後走,而是慢慢倒退......開賽車?一開始我還一直以為這是bug說....不過後來就漸漸習慣了。倒是在視角轉換上非常的不方便,雖然也沒造成什麼障礙,不過如果能像仙三一樣能自由旋轉會比較好就是了。

再來是音樂,仙劍的音樂一向都做得很棒,每一代都有幾首名曲~我還特地把遊戲裡的音樂弄出來,剛玩完的那幾個禮拜都一直在聽~有想和我一樣把仙劍的音樂弄出來的可以參考一下「RPGviewer」(catchtest - RPGViewer 介紹)這個軟體。不過話說駱集益還是海角七號才讓他曝光比較多的吧= =

恩...還有什麼?這次在迷宮中的怪可以拖好幾隻一起打,戰鬥的話和仙三一樣是半即時的,並可在適當時機觸發連擊,打起來不會很乏味。不過小怪變得頗強,不是練功狂的話,一直往前狂衝是會出現這個畫面的:

2008_8_28__13_25_10.bmp

不過相對來說,boss就感覺還好,平常不敢亂放的招用一下就贏了XD~阿!還有這次戰鬥結束後會評分,評分等級越高,可以拿到越好的獎品,獲得經驗值也會增加。不過我覺得評分方法有點怪XD。而鍛冶、注靈系統是這次的新系統,就是可以用打贏之後拿到的東西,配合買來的圖譜來幫你的武器加屬性。這個系統其實還滿好玩的!經過改造的武器外表會有變化,在戰鬥中就能看出來。

2008_9_1__13_51_20.bmp

最後~仙劍厲害的地方果然是劇情阿!劇情之瑜可以掩過所有的瑕,讓大家紛紛覺得:如果劇情這樣的話,可以喔>///<,這就是為什麼仙劍一直能在惡劣的華語單機RPG市場環境中活的下來的原因。還有一點是仙四人物個性的刻畫很成功!一個好的故事需要有個性的角色,仙四四位主角個性鮮明,光是看他們的日常互動就讓人覺得有趣~也因為這些有個性的人物,玩家才會因為他們的遭遇而為之動容。

2008_8_31__21_58_7.bmp

科科~我覺得和仙三比起來,仙四的人物不管2D還3D都好看多了,超美型的!

這次的故事主軸是已知用火的山頂洞人(無誤),在因緣巧合下,與他愉快的夥伴們,展開的尋仙順便解開身世之謎之旅。我還滿喜歡這種解謎式的劇情,隨著故事進展,和主角們一起成長,而且只要梗鋪的好,就能耐人尋味。當然詳細劇情在這裡是禁止事項....不過結局倒是可以稍微透露:是仙劍一貫的悲劇風格。仙劍就是這樣的風格才能讓大家過了這麼久還為了靈兒、月如而隱隱作痛吧!

14[1].gif

總之,喜歡仙劍一的你,仙劍四一定可以給你不下仙一的感動!沒玩過仙劍的你,仙四是一部能帶你進入仙劍的好遊戲!
(以上內容是說:還沒買的快去買,這樣我才有仙五可以玩XD~話說光南還有在賣)


外部連結:
仙劍奇俠傳四-大宇官方網站
仙劍奇俠傳四-巴哈姆特
文章目錄  仙劍奇俠傳四 (玩漫駅)-詳細的遊戲資料,有全部對話內容、動畫...等
PalFansClub部落格-中國出品配音版的仙四動畫,還做了op~真閒真有心XD
仙劍開發小組的心聲  月下小竹樓-上海軟星倒閉感言
RPGviewer  正因為活著-擷取遊戲內部資料的軟體


仙四人物刻劃鮮明、而且有很棒的劇情,更為完整的世界觀,探討五靈六界的相處,讓仙四比仙一大氣許多!整體來說,我覺得仙劍四已經超越了一代!不過仙四可能還是無法取代一代成為經典中的經典,誰叫人家仙一是第一個,所以仙四和它相較之下創新就顯得不足,而且仙四其實也有不少能拿來說的缺點:

除了剛剛說過的操作介面,第一個被拿來說的通常是畫面吧。和仙三比起來是進步不少,不過,朦朧美和不夠細緻還是能分出來的....有些場景的貼圖(指的是單一平面上的圖),做得不是很好。這種情形在原野、草地感覺比較明顯,城市裡有時也有這種感覺(那不就是全部了嗎= =),可能是......經費真的不是很夠吧。還有,其實各個場景的氣氛其實都做得很好,不過有時有些地方感覺過於空曠。

在人物方面,雖然把人的臉做的像肖像上的臉,雖說很令人高興,不過老實說,我還寧願其他部分稍為粗糙一點沒關係,讓這部分可以做得更細緻一點!主角們還可以啦,雖然表情還是僵了點。不過看看璇璣的臉,好歹人家也是主要角色之一,臉卻被做成那樣!蘿莉都不蘿莉了!燭龍都可以這麼威.....

2008_8_11__22_18_19.bmp

其實我覺得真的做得比較像的只有夙瑤和夙玉。還有一點是人物的動作有點隨便,像拿東西給別人的時候就很怪。倒不是說我太催毛求疵,是說仙劍好歹也是一個代表性的大作,馬虎不得吧!至於有人認真的說:「希望仙劍畫面不要做太好,不然電腦跑不動」,讓我感到很不以為然....仙劍的系統需求是哪裡你覺得太高了= =

另外滿嚴重的一點是:遊戲系統的遊戲性不足。鍛冶、注靈系統是還不錯啦,不過除此之外....人物特技(地圖中)真的還滿廢的,根本沒在用。而仙術,在後期實在廢掉了~感覺應該要有更好的利用方式。小遊戲我覺得有點雞肋....不過最雞肋的是支線劇情,大部分的支線玩了之後讓人覺得沒什麼價值,因為實在是和主線沒什麼關聯(真的只是支線阿= =),有時又硬要接其他代不怎麼重要的梗....要接這種等級的梗的話不會出一本人物設定書喔!還可以順便撈一筆~

2008_8_8__17_51_47.bmp

不過到是要稱讚一下「技」的特效,每招的做得很帥!恩...順便表一下法術的特效,做的實在是....還是說我潛意識的不喜歡法術?

最後阿,我覺得要命的是想急著上市....或許這又是經費不足造成的(嗎?),有幾個地方明顯沒做完。開發人員的用心在許多地方都看得出來,像是跑步聲的不同、人物靜止時的小動作等等。可惜上海軟星做完仙四就宣布倒閉,名義上是併入北京軟星,事實上似乎又是一次開發人員出走....詳見vul3ru3ru6 - <遊戲影片>仙劍開發小組的心聲

不過大宇的財務狀況似乎很糟,最近一直虧錢,仙劍雖然是大宇的招牌之一,不過單機遊戲已經不是各遊戲公司的經營重點...很久了。唉唉~希望大家說的一些缺點能在仙劍五獲得解決,然後再引進一個更好的3D引擎,再次做出令人讚嘆的畫面!沒錢?去開發新市場撈錢阿~~(說得好像很容易喔....)。我覺得比較的是要請一個專業的導演來處理招式、過場動畫,仙四的運鏡感覺不怎麼好。

說到過場動畫,我知道經費不足啦....就是說有點短又有點少,動畫中的人老實說也做得不夠好。倒是軒轅劍外傳漢之雲的過場動畫加了配音,雖然我沒玩過,不過看了宣傳影片....效果意外地不錯耶!不知道仙劍有沒有意思試試!

牢騷發完...可以開始暴雷了吧!(無雷怎麼寫感想....)


(以下有雷喔...我寫太長了囧)

真的很喜歡仙劍四阿~好久沒有玩到讓人玩玩還念念不忘的遊戲了!(你是有多常在玩遊戲啦~)

遊戲一開始就來一段人摸不著頭緒的片頭動畫,客觀來說開頭動畫做的並不好(指的是畫面和運鏡),而且為什麼太清看起來很邪惡= =。然後遊戲就這麼開始了...一開始雲天河真的讓人覺得很白癡,真的是已知用火XD~不過下山之後就漸漸覺得他很可愛!

遊戲一直進行得很順,一直到了陳州。我覺得阿...陳州這段的故事太普通了,和主線也沒甚關係,讓我覺得砍了一堆和尚不知道在幹嘛...琴姬又有點老梗。而且陳州有的沒的支線也滿多的,我覺得應該把這段抽掉,去補我等下要說的劇情。

後來到了要去不周山那裡,一些前面鋪的梗開始漸漸解開,又配上不周山的那首阿勒歌,心情整個超沉重的~再加上後來回瓊華派,夢璃又跑走,感覺什麼都變了!仙四最讓我念念不忘的就是這種fu。但是我覺得張力最強的地方,在過了幻冥界那段後就變弱了。

想了想後覺得問題出在:夢璃的事已經確定就是這樣了,而主角和玄霄之間的感情鋪陳的不夠。對主角來說,玄霄就只是一個好不容易找到的長輩,但僅此而已,他和菱紗之間沒什麼好選擇的!而且玄霄其實也沒壞到哪裡去,走火入魔這種戲碼金庸也常有....反正張力不足,決戰前又跑了一些不太相關的地方,感覺又讓張力弱掉了。我覺得劇本若要這樣應該要多多描寫一下玄霄和主角們的關係,而夢璃的事也不要那麼早就下定論,這樣才會讓人有更難以割捨的感覺!

偽。夢璃出現後我就一直不用夢璃了,原因很簡單....因為是假的~不是我有潔癖,很多人都有這種感覺。然後次要原因是等級比較低啦...不過緊急的時候會調出來用一下,就像長老那樣(誤)。最後決戰其實也不難打,不過常常會砍夙瑤砍到人直接死在前線XD~後來得知原來玄霄是打得掛的,便從漏掉的夏鳴蟲支線那裏開始再練一次。話說回來,夏鳴蟲這麼重要的劇情應該要放在主線阿,琴姬那段根本可以整個拿掉好不好!

後來苦練了很久,弄到了七十級,注靈注到最強,菱紗速度升到951,終於信心滿滿的去打玄霄。雖然不斷用逐月式+千方殘光劍+無影連劍訣+瘋狂連擊,但是玄霄又一直補,丟渙神沙也沒啥用,打的真不是普通的久。空白鍵狂按(連擊)到一半,我還想說玄霄怎麼冒煙了,原來是終於把他打掛了= =

最後要表的,就是天庭的決定很莫名其妙,玄霄其實也沒怎樣啊!最衰的是天河,為了收爛攤自己卻瞎了!製作小組原本就打算這麼了事的嗎?

不過唸歸唸,我還是很愛仙四啦!劇情整體來說真是非常的棒,只是有點小可惜,不知道我說的點玩過的人覺得如何,還是原本那樣比較好?

總之~好期待仙五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ow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