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全國人民健康把關-醫師法四之一條修正草案 連署書(紙本連署,5/13到期)
連署書說明網頁 (目前第二篇文才是說明)

台籍波蘭醫學生,通稱「波波」。(p.s. 標題不關我的事...)

相信大家多少有注意到這個問題,不然應該也有看到簡佑部落格裡的這個貼紙。這個問題吵滿久的了,主要戰場應該就是PTT了吧。因為我們家有醫學生,所以我在這方面稍有了解。就一個平常老百姓的我而言,假如各方八卦都是真的,或說一部分是真的,那這個問題的確滿嚴重,而且某些波波的態度實在令人難以苟同。不過新聞都不怎麼報的....

為此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在上禮拜三(5/6)辦了一個公聽會,話說我姐也有去(當然是外場)。想了解這個問題的就進來看看吧。(因為我真的是「喊燒」的那群,所以有誤還請指正~)


事情是這麼發生的....講難聽一點,有些人因為考不上台灣的醫學系,家裡錢又多,而且家長通常也是醫生,所以就花了大把鈔票到波蘭去念。而波蘭的醫學系在台找到代辦,簡單的手續、輕鬆面試即可入學。而且只要念四年,不需實習,即可回國考醫師執照。考執照的考試叫作國考,而國考純筆試,而且全都是選擇題,再加上每年都能考,考到你過為止,所以其實在台灣要當醫生,真正難的是指考、學測。

為什麼要特別戰波蘭呢? 其實台灣規定了美國、日本、歐盟、澳洲等九大地區,可以直接持外國醫學學歷回台考照,九大地區外則要先接受學力認證(臨床醫學筆試和務實口試)。規範此事的醫生法是91年修定,但2003年以後,許多東歐國家紛紛加入歐盟,所以變成這些東歐國家也適用此法。之所以挑波波戰,沒為什麼,就只是人數多(六、七百人)。2003年,六年過去了....於是陸續有波波回國職業。


戰點在哪? 但是波波假如想要在波蘭職業,要先經過在波蘭當地18個月的實習,才能去考波蘭的醫師執照,但是回台卻不用,只要國考考過就行了。有些人說通過國考就ok,考過的應該一律接受,總歸一句就是馬英九最愛說的依法辦理(不然要怎樣...違法辦理?)。然後繼續表台灣醫學生說你們不相信國家的法律、考試體制、怕競爭fugu~fugu~一大堆的。

就我看來,並不是說東歐醫療品質就一定比較差,而是醫學教學單位本來就良莠不齊,91年醫師法的規定本來就有漏洞,只是現在才爆出來而已,所以說才有人提案修法。要修正的重點就兩個:

1. 波波沒實習
2. 總量管制問題: 台灣的醫生有總量管制,一年1300位。但是外國醫學學歷卻不受此限,也就是說波波一多就會爆表。

這位教授說明得很清楚:



公聽會當天...我們有沒有人去阿XD~影片我大多都看了,這樣看下來我想全面甄試、實習大概是跑不掉了。下面就整理一些當天公聽會的影片吧。該系列影片共有25個,沒重點或沒吐點的就只給連結不貼了。

衛生署長葉金川:



衛生署的立場是,以國內醫學生的平均學力為標準,除本國外所有外國學歷的醫學生,含九大地區,通通要參加二階段的學力甄試,通過後實習,接著才能參加國考。最後決策以人民,就是立法院為依歸。

中華民國醫師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 陳夢熊理事:

立場和衛生署差不多,簡潔有力。另外有辦考試的考選部,立場也一致。所以差不多就這樣了吧?



當天上台發表的除了醫界大老、官員和民意代表,最多的就屬波波家長了。但是波波家長常常抓不到重點,很多上台感覺像在申冤的,有打悲情牌的有一直幹譙的有上台教朗讀的....不過根本是浪費時間。他們抱怨的點大多是台灣醫學生在網路上造謠、謾罵,並一直強調他們是在現有法令下合法取得出國修業資格,並回台考照。我想說阿....沒人說你們違法好嗎! 就是因為你們遵循的現有法律有瑕疵才要來修法阿,你到底知不知道這場子是幹嘛用的啊....然後你說台灣醫大生的態度,自己想想波波的態度吧.....

看吧!朗讀謝媽媽~表立委的下場就是被表:

不知道為什麼有種爽感...大概是我對會朗讀的天生就反感吧XD~至於你說怕考試會不公平、會黑箱,那我實在是不知道該怎麼說了....人家都說「以國內醫學生同等學力為標準」了,第一個影片中黃教授也說會找台灣醫學生來考,況且學力甄試行之有年都沒啥事,不然你想怎樣啦....

然後當天比較有說到重點的波波家長大概就只有這位了吧:



他提到總量管制的門檻問題,我想理論上所有九大地區的醫學生(波波含)最擔心的應該就是這個了吧。因為修法有說波波要納入總量管制,所以他們擔心分配不公平大概是可以理解。關於這點我們的前衛生署長也有提到:

他提到總量的量、人力規劃要衛生署分配好,提出明確的規劃。至於最後那個很囧的棒球,請洽公聽會提案人陳瑩的溫馨無聊小故事...

的卻很多波波仗著有權勢,買通媒體,還有人說連立委都被說服,不僅如此還在網路上囂張的發言,這樣確實很讓人反感(可以參考最前面貼過的這個)。不過鄉民就是鄉民,遇到這種事就最會湊熱鬧,也出現了不少波波廚,逢波必反。

我是不知道確切狀況啦,不過平心而論,考不上台灣的醫學系,例如你國文很爛之類的,其實不一定就念不好醫學。我知道有學測47級的波波,不過我猜還是有在台成績也不錯、有認真讀書的東歐醫學生,不過經過此事大概也沒人想去波蘭習醫了吧。

最後貼一下我覺得當天講得最棒的台灣醫學生(我說youtube的評論可不可以關掉阿...山寨nico):



以及緊接在後的田秋堇委員:



我想柳(林?)同學你的主張,也就是多數台灣醫學生的主張,應該是可以實現了吧!

在看影片的的時候應該會一直聽到「信賴保護原則」,簡單的說就是舊法舊用、新法新用,也就是波波家長希望已經出國的波波可以不用適用新法、不用經過學力認證和實習。不過整個看下來,大概就是沒落日條款、不念書的波波再見了~

相關連結:
為全國人民健康把關-醫師法四之一條修正草案 連署書(紙本連署,5/13到期)
連署書說明網頁 (目前第二篇文才是說明)

於波蘭習醫台灣學子們的緣起-反對波蘭學醫返台免甄試免實習即可考照‎
波波有多可怕 請自行體驗 -波波的可怕事蹟彙整(PTT八卦板、醫學生板備份)‎
醫師法修正草案公聽會系列影片

信賴保護原則 -wikipedia
何謂落日條款-非凡智富團隊-新浪部落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ow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