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俵入り.jpg

上禮拜日(lag很久...)是日本相撲夏場所的「千秋樂」,也就是一個賽季的最後一天。最後「大關」日馬富士打敗「橫綱」白鵬拿到優勝!

大多數的台灣人都和相撲不熟吧! 相撲台語俗稱「大肥相演」XD,規則其實很簡單,就是兩位力士在直徑4.5公尺的範圍中蹲好,當雙方手碰到白線之時一起往前衝,誰先讓對方出界,或腳掌以外的地方著地就算贏了,所以通常短短幾秒就分出勝負。我從小就因為外公而看起相撲。最近雖然不會每季每場看,但到了千秋樂還是關心一下~

かわいい露払い.jpg
現役橫綱朝青龍(http://f.hatena.ne.jp/dhalmel/20070109224603)

相撲是日本的「國技」,原本是慶祝豐收的儀式,到了江戶時代開始有職業相撲出現。而現在的「大相撲」是由日本相撲協會主辦,每年六個賽季,都在奇數月舉行,不過詳細日期每年不一定。一個賽季分為十五天,通常是禮拜日開始禮拜日結束。賽季中的每一天,每位力士僅需進行一場比賽,在賽季接近尾聲時,戰績相近的人會被排在一起比。

橫綱(よこつな)」這個詞大家應該看過吧! 相撲界很注重位階,在觀戰時要搞清楚該力士的位階是什麼。位階由上至下分成好多級,而橫綱是代表相撲界中的最高地位,在日本他們是神的化身、國民崇敬的對象。雖說是神的化身,還是有這種時候:

平成21初千秋樂朝青龍.jpg
被坐墊打到的是朝青龍,他是現役橫綱之一,現役另一位橫綱叫做白鵬。橫綱打輸的時候都會坐墊滿天飛,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,不過最近越來越誇張了。

橫綱往下還有「大關」、「關脇」、「小結」、「前頭(一至十七)」這幾個位階。而以上包含橫綱的這幾個位階是「幕內」力士的分階,像幕內這種大分階其實又分了好幾階,不過幕內是其中最高的一階,在NHK轉播時還會轉播「十兩」這個第二高的位階,比較沒人看,再更低的位階就沒公開比賽了。

大家應該對相撲力士的身材頗感興趣吧。人家胖歸胖,反應可是很敏捷的,因為相撲分沒有重量分級,加上只要不掐人脖子、攻擊臉或下體,或是手握拳,其他要怎樣隨便你,所以想在短短數秒內取勝,反應就要很敏捷。相撲運動除了比力氣之外,技巧也十分重要,過肩摔、絆腳、借力使力各樣招式高達八十幾種,所以不是比人大隻就會贏。

 



要了解比賽過程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看一場比賽(這段後半部是頒獎,已經剪掉很多了):

這是今年初場所朝青龍對白鵬的比賽,邊看邊配解說吧:
力士上土俵前,為有一位拿摺扇的人在上面唱名(影片沒有)。雙方上場時,前一位力士會舀水給正要比賽的力士漱口。漱完口要先張手並抬腳踏地,表示自己沒有帶任何武器。然後一開始在土俵上唱名的是「行司」,也就是裁判。唱名完雙方上場灑鹽、張手踏地這些動作要重複三至四次,整場比賽除了決定勝負的瞬間,其他時候步調很慢。通常進去觀戰的人都是悠閒的拿著扇子,吃吃喝喝邊聊天的。

在力士做這些例行動作時,會有贊助商的廣告在場上繞,大會則是用麥克風再覆誦一次,而NHK則會利用時間打出力士的姓、位階、戰績、出身(生)地和道館等資訊。不過這些都做完通常還沒要開始比XD...當行司不再側一邊站,而是正對前方,扇面也朝前方時,就代表比賽要開始了。

比賽第一場由白鵬獲勝。獲勝的一方可以拿到贊助商提供的獎金,像這場那麼多旗子,獎金應該有破百萬。拿獎金時手要切三下表達對三位大神的感謝。由於這場比完雙方戰績同是十四勝一敗,所以還要再加一場優勝決定戰。其實兩人又進去休息室龜了很久,不過影片都切掉了。

最後由朝青龍取得優勝。後面是總理大臣麻生太郎的頒獎。這次優勝對朝青龍來說意義重大,因為他去年和前年的成績很不穩定,受傷休場又爆出一些負面新聞,甚至還鬧到要引退,所以這次重獲優勝自然是很高興,並向觀眾大喊「朝青龍回來了!」。最後日本國歌被NHK的BGM蓋掉了~NHK每次有延長都不繼續播的...

現役兩位橫綱皆出身蒙古,所以影片中一直看到有拿蒙古國旗的人。進入平成之後有越來越多非日本出身的力士,不過要成為力士就必須入日本籍。日本人大概不太滿意這種橫綱都是外國人的現象吧,從我開始看相撲的時候,那時的橫綱是「曙」、「武藏丸」和「貴乃花」。其中曙和武藏丸是美國夏威夷出身的,而貴乃花還滿有名的,大家有說聽過嗎? 他也是位傳奇的橫綱。



對於沒看過的人相撲比賽還有個重點,就是力士入場。


比賽是分成東西兩方,不過僅止於一個賽季,到了下個賽季又會重新洗牌。進場時當然是分東西方進場,呃...看影片比較快~

而橫綱的進場比較不一樣:

橫綱進場時身上會綁著特殊的繩子,上土俵後會做特殊的橫綱專屬動作。在抬腳踏地時,觀眾通常會一體大喊「よいしょ!」,翻成中文的話沒什麼意思,就是(吆喝聲)這樣~

日本大相撲地幕內力士曾經在2006年整團飛來台灣,在台北小巨蛋辦表演賽,說是「大相撲台灣場所」,重點是官網還活著,想得到一些相出知識可以去那裏逛逛喔! 那次的重點感覺都放在各種動作、儀式的意義和由來等,而且比賽內容實在是....一看就知道是表演賽XD,不過對於沒接觸過的人是個很不錯的機會,我記得好像兩天都爆滿。不過敗點就是找傅達仁來轉播= =,他根本不懂相撲還一直嘴砲! 

大概就講到這裡了,關於相撲各種動作的源由,相之道的請洽日文維基,裡面寫的超詳細。想看轉播的秋場所8/8開始,NHK每天的台灣時間下午3:00-5:00會轉播。 

圖片來源:
第一張: 大相撲春場所観戦
第二張: かわいい露払い

相關連結:
大相撲台灣場所-2006台灣巡業時的官網,有很多精美小短片
日本相撲協会公式サイト-相撲協會官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ow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