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Kaohsiung World games.jpg 
後天(7/16)高雄世運就要開幕了,台灣難得舉辦個國際大型運動賽事,當然要來關心一下囉。

不過不說大概也沒人知道世運在比啥吧,老實說今年要不是在高雄辦,我大概也不會去了解世運在幹嘛XD



世運比賽的項目,是一些「由國際奧會承認,但未列入奧運」的運動項目,言下之意就是你在奧運看的到的,世運都沒有唷...所以其中不乏很多聽都沒聽過的項目。不過先別太失望,裡面還是有些滿有趣的項目的:

球類: 沙灘手球巧固球、七人制橄欖球、輕艇水球、合球、壘球、浮士德球、短柄牆球、壁球
技擊: 柔術、空手道、相撲、武術
精準運動: 撞球、滾球、保齡球、射箭
肌力運動: 健美、健力、拔河
時尚運動: 飛行運動、蹼泳、定向越野、運動攀登、飛盤、滑輪溜冰、龍舟、水上救生、滑水

註: 灰色是邀請賽,不頒發獎牌,為非正式項目或主辦城市決定列為邀請賽的項目。所有項目世運官網均有簡介。

這個真的是games阿! 居然有「時尚運動」這種分類,連水上救生都能比是怎樣XD~倒是有些項目台灣贏面看起來還頗大,像撞球、射箭、壘球、直排輪之類的,但根據世運官網的說法,台灣今年目標奪牌項目是巧固球、撞球、合球、保齡球、健力、拔河(女子)和滑輪溜冰。為啥沒有射箭和壘球阿? 壘球因為是邀請賽還可以理解,射箭的話台灣不是拿過奧運銀牌嗎?

另一個讓我很感興趣的是相撲XD~我很好奇日本要派誰來打。從官網的影片看來,世運的相撲應該也是相撲的規定來進行,就是上土俵上比賽,然後賽前要仕切這樣,不過一些細節應該比較沒那麼嚴格。有認真看之前那篇相撲文的應該就知道,相撲並不只有日本在玩,所以賽還是比的起來的。



這次的世運對台灣來說意義重大,從好幾年前就開始準備了。之前看電視台介紹,說有些運動的選手也是在高雄接下世運之後才開始培訓的,像飛盤,選手都是從體大各個科目抓來的,這些人也沒接觸過這種運動,就這麼倉促成軍。我想比完世運之後這些人大概也鳥獸散回自己的本科了吧....嘛,也不知道該說什麼,反正台灣為了世運做了不少改變,尤其是高雄,雖然我沒去過幾次,但是每次去都看的到變化。幾年間,捷運通了,主場館也蓋了,還有座小巨蛋,高雄人這幾年一定有股發展中的爽感吧!

主場館1.jpg 
世運主場館

說到世運主場館,這座體育場最後命名為「龍騰」,由伊東豐雄設計,屋頂鋪滿太陽能板,遠遠看去像條蜷曲的蛟龍。不過主場館除了辦開幕和閉幕,剩下的比賽就只有七人制橄欖球和飛盤而已...不過倒也趁這個機會蓋了座像樣的大型體育場,台灣終於有座可以容納五萬人以上的體育場了。

主場館2.jpg
主場館入口,我對那個ultra-super-very粗框螢幕頗有意見....

如果你有看官網的主場館簡介影片,看到在主場館上飛的飛行船你可能會覺得很唬爛,但這卻是真的! 今年的轉播陣仗浩大,全部賽程將以HD輸出,台灣僅有的兩個HD訊號供應者也是大力宣傳。尤其是公視,今年租了一台飛行船和四顆衛星,還有一整排的轉播車。不知道經過這次是運的洗禮,台灣無線數位電視的市占率會不會提高一點,這個改天來po一篇說說好了。

廣告大家電視上都有看到了,我就不用再貼一次了吧(官網首頁也有)。總之,台灣難得的運動盛會,大家放鬆心情來迎接吧! 有人要下去高雄看的嗎?

相關連結:
2009高雄世運會官網
2009世運比賽項目簡介

圖片來源:
新高雄-世運主場館、美麗島車站-內有多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ow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