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公告]本部落格改走腥羶路線(誤)

就讓我們延續昨天的話題吧~


D3.jpg

半結球萵苣(Lactuca sativa Linn):
菊科(Asteraceae)、萵苣屬(Lactuca),俗稱妹仔菜、大陸妹。由萵苣改良而來,因口感甜脆且食用方便,在火鍋店很受歡迎。這種菜多由中國大陸進口,再加上物美價廉,所以被稱為「大陸妹」,台語則有「妹仔菜」的對映語。在臺灣坊間,「萵苣」一名則幾近無人使用。

D1.jpg
(引用來源 BGM 注意音量)

比較像蘿蔓生菜之類的,長得和一般結球萵苣差很多~ 

D4.jpg
(引用來源)

吃起來也差很多....(餓了)



A3.jpg 
(引用來源)

A菜:
菊科(Asteraceae)、萵苣屬(Lactuca),找不到英文和學名,說實在「A菜」這個詞應該也只有台灣人知道是什麼。俗名為「萵仔菜」,「A菜」一詞大概是從台語演變過來的。不過老實說,雖然知道要念「ㄨㄟˊ  ㄚ  ㄘㄞˇ」,也知道國語念「A菜」,但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「萵仔菜」這個詞。

A1.jpg
(引用來源)

這個長得就更不像一般的結球萵苣了,本體就是翠綠的葉子。

A2.jpg
(引用來源 BGM 注意音量)

A菜有分尖葉和圓葉的,尖的比較不會苦、比較好吃。不過長的看起來差不多,只有葉尾有差。我家通常是買尖葉且葉緣鋸齒狀的A菜。

A4.jpg 
(引用來源)

A菜好像沒人拿來生吃,其實我們家還滿常炒的,味道比一般生菜重,吃起來也不會像結球萵苣或蘿蔓生菜那樣甜脆甜脆。



在google的時候發現滿多人在問這個問題XD,看來把它們搞混的。雖然它們是近親,而且你要叫它們萵苣也是可以,不過不能說萵苣是A菜,而且一般來說直接說萵苣人家會想到結球萵苣,就是昨天吃的那個:
lettucesafe.jpg 
(引用來源  這顆是假的XD)

絕對不是A菜!!!

不知道這篇是幹嘛的人,簡單的說就是昨天大家去吃火鍋,端出上圖的那種菜,哲凡一直說它叫A菜...差不多是這樣。



它們之間的關係:

         嫩莖萵苣
萵苣ㄑ            結球萵苣-(eg. 普通萵苣)
         葉萵苣ㄑ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\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結球萵苣-(eg. A菜) ── 改良種-(eg. 大陸妹)


總之,哲凡...昨天那個真的不是A菜啦....

嘛...萵苣們維他命A的含量高,維他命B1、B2、C、鈣、磷、鐵及蛋白質也豐富,而且萵苣還含有一種亞硝酸鹽的阻斷劑,大家都知道亞硝酸鹽是致癌物質,喜歡吃的以後吃香腸火腿的時候多配一點生菜吧!

想了解更詳細的請參考這個網站



話說回來,昨天真的玩得很高興~第一次吃飯吃得這麼誇張,還學了個梗現學現賣(也只能現賣了....),還有見到好久不見的烏力。雖然講到最後大家都沒梗了,唔....不過還是很開心的啦,謝謝你們! 尤其是宅宅(都不知道該叫你什麼了啦...),昨天真是麻煩你了~

是說麻將最後到底誰贏阿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ow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