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是新竹人,但好像很多人不知道新竹正在蓋捷運。
最近一年有去高鐵站的人,假如有仔細看應該會發現高鐵的軌道旁多出了一些莫名的橋墩....
(本文圖片部分來自新南極轉運站@PIXNET 站長 南極冰魚)



其實那就是捷運的軌道~

新竹捷運早在民國93年高鐵局就規劃好了,紅線沿著光復路,從火車站連到關東橋在往北到高鐵站,橘線則是從南寮沿著公道五一直往新竹縣伸。那個時候我還一直很期待,以為到市區有捷運可以搭了的說= =,結果搞了半天以「建設成本龐大、財務效益偏低且興建期程無法配合高鐵通車」為由,所以讓內灣計畫優先推動。而所謂「
內灣計畫」就是把台鐵內灣線捷運化,然後在竹中站新增一條往北的支線「六家線」連接高鐵站。

 
幻想著有一天紅線蓋好,我家門口就有捷運了~只是不知道那時候我人跑哪去了...

不過這樣造價的確差很多啦,從原本370億變成63億,少了一堆土地徵收費用和挖地下道的錢,話說台68沿頭前溪蓋也是因為免土地徵收阿~

 

沿線各車站的位置:
新竹車站-新竹火車站
北新竹站-公園路280巷   (為了新竹科技特定區新增此站)
千甲站-水源路110號旁
關東站-關東路208巷
竹中車站-竹中路
高鐵站-文興路口
車站設計資料可以看這篇

所以說,這條捷運大概只有小翰要去高鐵站時能搭吧...不是啦,我是說經過的地方都沒什麼人...不過捷運蓋了之後附近人會越來越多吧,關埔計劃也在動了,全部都是昌益的房子@@'',還有costco

如果計畫繼續順利進行,這條路線將在明年完工,交由台鐵營運,屆時內灣線新竹到竹東段也會復駛~說到台鐵真是該加油了,捷運化早在決定蓋高鐵時就該開始了,拖到現在也沒啥進度,北高都自立門戶蓋捷運了,你只會整天出狀況然後一直喊窮....你不是「鐵路管理局」嗎?多學學JR吧!

那....新竹有捷運,卻不連到園區?除了會要園區老闆們命的震動外,其實現在新竹縣市比較想執行的似乎是「竹竹苗輕軌」,不過一直被議會擋下來,因為不是中央主導興建,會拖垮新竹財政。看看價錢吧:新竹和苗栗要規劃156公里造價1250億,造價8億/公里,順帶一提台北木柵線為16億/公里,由於輕軌規劃路線有若干地段是高架的,所以造價不低(引用來源:Mobile01)。總之光復路都擠成這樣了,不太可能開到路上,但蓋輕軌就是為了省錢,卻又不能開道路上,用專用路權?那就不省啦XD~

我覺得很多政治人物都有捷運症候群,這麼多超貴計畫,我覺得還不如改善新竹客運的服務品質來的實際些(被1號氣過的,我說的沒錯吧?),新竹尖離峰的交通流量差這麼多,一到假日就變成空城。捷運、輕軌也不是說不能蓋,是說至少先弄好公車吧! 說到這裡我又想到京都的公車~

喔~還有完工時程訂在98年底,不過現在已經確定延到2011年4月了。

本站相關文章:
內灣線、六家線新建車站設計


想看了解更多關於內灣線改建計畫可以參考:
新南極轉運站的兩篇,這是一個超厲害的鐵道、交通部落格!!!文雖不多,但站長很用心在經營唷!
停駛前夕 - 內灣線的現在與未來
六家支線施工現況

想看更詳細的,這裡有竹市都市發展處的計畫書:
公開展覽「擬定新竹市都市計畫(頭前溪沿岸地區)主要計畫」暨「擬定新竹市都市計畫(頭前溪沿岸地區)細部計畫」等2案

公告公開展覽「變更高速公路新竹交流道附近地區特定區計畫(新竹市部分)(土地使用分區及都市設計管制要點部分條文)」案暨「擬定高速公路新竹交流道附近地區特定區計畫(新竹市部分)(已發展區)細部計畫」案計畫書及圖,並舉辦說明會。

發布實施「變更新竹科技特定區計畫(配合台鐵新竹內灣支線改善計畫)」案


本文圖片部分來自新南極轉運站@PIXNET 站長 南極冰魚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ow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